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清理有毒资产之我见!


周一, 亚洲股市因美国政府将推出清理有毒资产而"预先" 上涨, 马股收市更上涨了+21.48(+2.5%)。 而在美国政府公布清理银行毒资产的计划后,迎来投资者的热情参与, 美股更是大涨了 +497.48 (+6.8%),收于 7775.86 点,隔天亚洲股市更是普遍走高 (除了马股), 参与其盛继续上涨。

这项计划的核心内容主要是吸引私人投资者购买阻碍信贷流动的高达 1 万亿美元的有毒资产。美国政府将为该项目出资 750 亿美元至 1000 亿美元,这些资金将与私人投资者一起用于购买 5000亿美元的“有毒资产”。依照市场状况,不排除将购买额扩大到1万亿美元。而投资者认为这将会"消除"困扰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大部分问题债务和证券,因而進場吸購。

然 这是否真的就解决的问题呢?冰人不以为然, 也带着保留的态度。 冰人认为, 这计划只是暂时"美化"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使银行还能再继续把钱贷款出起, 以推动经济的上涨。简单的看来, 只要有资金流入市场, 就能活络经济的运转, 避免经济衰退, 失业率上扬。可这计划没有在"根"本上去解决, 次贷危机是因过度信贷所引起, 把有问题债务和证券清除出去, 以便能借贷更多的钱投入到市场, 看起来更像把既将爆破的汽球加大一些, 以便吹入更多的汽, 把球吹得更大一些, 而这是否在将来引发更大的危机呢? 这就不得而只了。再说, 美国的债务何只一万亿就能解决的了?

如 果说信贷是打开开关的水龙头, 这些年下来用水桶盛了一桶又一桶, 这之中有干净可饮用的, 有污浊不堪的, 当清洁的水喝光之后, 空出来的水桶都被用来盛肮脏的水, 逐年下来污浊不堪的水越来越多。这时的问题是如何来处置这些水?

把水龙头关了不让水流出来, 全部都得渴死。继续装又发现没有空出来的桶, 唯一最快的方法就是把肮脏水放一边甚至倒掉, 或制造更多的水桶来装水。可如果源头污浊不堪的肮脏水还是源源不断的涌来, 美国政府还能再拿出多少个水桶来还真令人怀疑, 這也是冰人為何認為問題還沒有解決的原因。

2 条评论:

  1. 对咯!我看哈气需要跟加多的钱去填补。

    回复删除
  2. KokSing,

    美政府花钱填这大洞, 中国填美政府口袋的大洞, 填来填去, 不只最后谁的口袋破的最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