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危机,时机, 创业良机?


每回面对经济不景气时,许多人会面对失去工作的危机,就业市场也将面临激烈的兢争,有时哪怕降低自己的要求,只求找到一份工作,有时也变得并不那麽容易。 由于就业市场此时属“老板”的市场,而大部份顾主较偏向于年轻的应征者,于是乎年长者在求职时将面对更大的挑战。就算是年轻的求职者,在僧多粥少的情况 下,往往也将面对裁员失业的问题。

有人说,当上帝关上你的一扇门时,必为你打开另一扇门。既然就业的那扇门打不开,于是有些人因而选择为自己的人生开启另一扇门,走上创业之路。那 既是经济不景之时,许多人开始缩紧钱包减少消费的当而,选择在这时期创业是否是正确的决定呢?而如果选择创业又将面对什麽优势呢?冰人认为优势有:

1) 低租金成本:许多的公司结束营业,产业出租数量相对增加而租户减少,在供求不均的情况下,可想而知租金下调是必然的。当经济不景气时,产业往往是受影响最深 及最直接的一环,再加上我国的产业市场一直以来都是面对供过于求的情形下,于是身为租户的你,在此时就握有和业主谈判的筹码。要知道,由于多属小成本经 营,租金往往占很高的经营成本,因此低廉的租金将减少刚创业时的资金压力。

此外,在这个非常时期,除了低租金的好处外,往往租户同时都能找到更好的经营地点,这对于一些较讲求地点的行业而言,如餐饮业,美容业等,有时地点的考量 多过租金的成本,而如果能在这时期同时兼得,也为成功的经营打下基石。冰人公司附近就有一间商店出顶,之前的店主就花了超过10万元来装修,如今只要求以 兩万出頂,而这对创业者来说,就减少了一些装修成本。

2) 人材:当失业率上升的同时,也为顾主创造了更多挑选人材的机会。人材难求一直是顾主最感头痛的,要知道优秀的人材是公司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而当就 业市场偏好时,优秀的人材往往偏向于选择较大型的企业。当大企业进行裁员重组时,更多的人材将流入就业市场,而这也将为顾主制造了吸引人材的机会,如果能 顺利的吸引这批人材,将会是公司在逆势中经营的最佳武器。加上如果顾主能很好的来利用他们的材干,这也会是将来公司扩展壮大的最有利条件。当然,公司也必 须确保能创造吸引人材的工作机会,留住人材,以避免当就业市场好转时这些人材会跳草裙舞,以免让费了公司在培养他们时所花费的心力。

3) 低进货成本:当经济不经气,制造业面临委缩时,也提高了小零售商和制造商谈判的筹码。以往当经济强劲的当而,许多的制造商都要求零售商以较大的数量进货, 有些甚至对数量小的订单不与考虑,这往往增加了业者的经营成本,也提高了业者的库存压力。而当市道不佳时,经营者就能要求更低的进货数量。甚至有些制造商 还会提供免费的运送服务,这也将降低公司的成本。
此外由于进货数量的要求降低,经营者就能以同样的有限资金引进更多不同的货品,以增加吸引顾客上门的机会,也能因此提供更优良完善的服务。

4) 更多的优惠:虽说银行业者通常选择在经济不景气时缩紧银根,但往往在这个非常时期,政府都提供许多的优惠佩套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如降低公司税务,调降银行利率及提供更优惠的借贷等。而这些优惠对于刚刚创业的经营者来说是个很好的辅助。

5) 更多的机會:其實,當經濟強勁時,許多的新進業者反而無法進入投標一些大机構的生意,因為往往在那個時候,大机構都不介意花更多的錢,故通常他們多選擇市 場上的舊有業者。但是,當經濟不景氣時,成本反而成了最主要的考量,而對於新進業者,由於低維持費,故就能以較低的價格獲得生意。冰人就有一位前同事,他 在九七年金融風暴後出來創業,以低成本的優勢獲得許多大机構的生意,十多年後的今天,他已在市場上打出名堂,那你說這是不是优势呢?


当然,在市道不佳时创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由于许多的消费者都在此时缩减不必要的支出,因此如何能在众多的经营者中脱颖而出,以吸引消费者就变得极为重 要。而新进的创业者如果选择“红海”策略,和其它市场上的旧有业者展开价格战必将处与劣势。因此有創意的經營模式,以“藍海策略”為根本,是在经济不景气 時,異軍突起的不二法門。對有心創業的朋友,只要做好准備,還是有机會在混亂中殺出一條康莊大道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