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養燕業省思


這是一個風險還算高的行業,正如其它高風險行業一樣,如果成功了也能得到很高的回酬,更重要的是這行業只需在開發時做出不小的投資,而之後的維持費非常的 低,甚至有些可低至零,於是冰人所見,越來越多的人投入這行業,也許你會有興趣知道是甚麼行業,那就是養燕業。然而,今天冰人並不是要和大家來談如何投資 養燕業,冰人只想提出一些養燕業不可忽略的隱憂。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覺最近有越來越多養燕業者進駐住宅區的商店,許多業者投入資金,把商 店重新改造,然後安裝揚聲器,通過播放仿燕的叫聲來吸引燕子的到來,讓燕子築巢吐燕窩以達到經濟效益。冰人的一個朋友所住的花園,据他所認識的一養燕業者 告訴他,他所住的花園就擁有多達超過數十間的燕屋,而這就出現了一個疑問,這些在住宅區的燕屋會不會嚴重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 會不會帶來環境衛生問題?

据冰人所知,許多的燕屋還沒有獲得准證以養燕,那換句話來說就是非法經營,那冰人開始有疑問了? 是甚麼原因讓這些業者無法獲得准證? 如果是有關當局認為不適合在住宅區養燕,那又是以甚麼理由呢? 冰人本身也是持反對的態度,主要的原因是:

1) 嘈音問題: 由於養燕者需播放仿燕的叫聲來吸引燕子,因為相互的激烈競爭,一些無良的業者為了吸引更多的燕子而把揚聲器開得大大聲,而所造成的嘈音將影響居民的生活。 就算大家都本著良心沒把聲音調高,但想想看,同一時間有數十個,甚至百個揚聲器同時播放燕子的鳴叫聲,聲勢一定浩大,住在附近的居民怎可能不受影響呢? 居民的日常做息一定大受干擾。花了錢買了間房子,每天努力工作,忙了一天回到家卻不能好好的來休息,是不是很慘呢?

2)
衛生問題: 要知道,燕子不是養在籠子的寵物,每天當它們飛出去覓食時,難免會造成排泄物污染環境的問題,想想看成千上萬的燕子出現在同一地點,多少會影響干淨衛生。 以前曾有過烏鴉過量的例子,不也是把環境弄得髒兮兮的嗎?再來就是,會不會帶來疾病的風險?雖然曾有人提出過這樣的擔憂,而養燕業者也提出一些所謂專家的 報告說,燕子並不帶有病毒,可這能百份百確定嗎? 當初,誰又會想到 H5N1 病毒會通過鳥傳給家禽再傳給人類,造成了禽流感的恐慌。曾經造成多人死亡的 SAR 不也是通過猓子狸傳給人的嗎?瘋牛症?立百病毒?你們都忘了嗎?曾經許多人因此而付出慘痛的代价,甚至還因此家破人亡,這些突如其來的教訓難到還沒有喚醒我們的安全意識?還是又要等事情發生之後才來做出反應?那到時未免代价太大了點。

3) 經濟問題: 業主選擇把店屋改建為燕屋雖可增加自己的收入,可卻大大的影響了周圍其它商家的生存空間,首先最受影響的應該是飲食業,因為環境的污染將讓食客怯步。再來是一些較針對顧客上門的零售業,沒有人會喜歡光顧一間花了錢消費,卻可能不小心就面對有“東西”會突然從天而降的商店。還有其它許多的商店的生意也將受影響,而這種只讓一小部份人得利,卻得賠上大部份人的利益的事,用冰人的算盤來算,怎樣也算不出好處來。

理性來看,養燕業可帶來強大的經濟效益, 許多的燕窩被輸出到香港,中國等地,為國家賺取大量的外匯,應該是被鼓勵的行業,只是執行的當而必須注意一些問題。冰人認為,政府應該制訂條例不讓業者在 住宅區養燕,遠離人群,只允許及集中業者在郊外養燕,以減低可能暴發疾病,及傳染給人類的風險。

就算不幸發生了,只要之前集中起來了,政府也較能做出適當的反應。而這點政府應該盡早做出規划,以避免更多的人投入其中,免得將來條例出爐時造成的損失。此外,明確的條例也可避免有心人士在其中上下其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