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大道費上漲的陣痛


最近所见,冰人发觉我们的政府越来越会使用棒子和胡萝卜来处理一些课题,特别是一些具有争议性的政策。新年其间的胡萝卜让民联以为捡到便宜,之后的一记焖棍,一招回马枪才让民联尝下苦果。前两天,当雪隆的居民还在为两个收费站“暂时”被废除而欢呼时,以为捡到的胡萝卜,突然又变成了更大更狠的大棒子,工程部长宣布将调高大道收费的这记焖棍,才让人民醒觉啃下那小小的胡萝卜,比较起来也就不值得欢呼了。之前大道工司给的“半夜”胡萝卜才具有创意,他們是要我们都变夜鬼,晚上不睡多消费,可在现在这乱糟糟的治安里,为了省钱难到还得拿命去拼不可吗?鬼才要。

这是每数年就会来一次的阵痛,有时准时有时稍微迟一点,迟一点不是它不会痛,只是换成我们的政府痛 (政府买单,钱一样来自人民,还是一样痛)。这阵痛持续了十多年,到现在不知它是属无药可治的绝症,还是有人不想治它,结果老毛病一直出现。对于这点,政府是否应该严肃的去看待这拖了十多年的老毛病呢?我们的小孩都知到生病了就得看医生,而非自我安慰视而不见,因为那不但无法解决问题,间中还得忍受不断而来的痛苦,那不就得不偿失了吗?

其实,对于一些涉及庞大基础建设的投资,政府通过私人界的参与本是无可后非,是可理解的, 因为那可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也可促进商业的发展,但引起非议的却是合约的内容,如果当初的合约谈判者,能以考量公众的利益为第一优先,冰人想这样的合约他怎样也签不下手。

一直以,也有一些人提议政府把大道公司买下来,以长痛不如短痛的方式来解决这问题,这点冰人倒认为可行,反正这些年来因为那不合理合约,政府也不断的通过金钱赔偿或以延长期限来满足大道公司,因此把大道公司国有化未偿不是最直接的解决方法。长远来说,不但减轻人民的负担,也可增加国库的收入,用以发展国家的基础建设,绝对是利多于弊的。陣痛是生產的必經過程,與其不斷的忍受陣痛的折磨,不如早點生下來,希望政府真的了解人民每數年就得面對大道過路費上漲的痛苦及無奈,早點讓我們脫離苦海。


* 雪隆的两个收费站,将在道路延长工程在三年完工后,再次收费。

* 在冰人写这文章时,政府宣布展延調高收費,但政府因此必須對 5 間大道公司作出逾 4 億令吉賠償。看!还是免不了的阵痛,只是换成政府痛而人民最后买单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