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鼠头, 兔头, 冤大头

法国嘉士德将在巴黎进行拍卖鼠头及兔头铜像,而估价可能高达两亿人民币,本来嘛,这只是一单纯的拍卖商业活动,可如果你了解这两样物品的来历,这之间所牵涉到的道德问题,也许你就会以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次的买卖了。

原 来这鼠头及兔头原本是属于中国圆明园大水法的两个构件,这大水法是组西洋喷泉,其间有十二生肖的拟人铜像。在每个铜像下面都有一个对应的兽头,而每天的十 二个时辰里的每一个时辰都会有一个兽头喷水报时。比方说,到了午时,马铜像下的马头便会喷水,人们就因此知道时间了,因此也被称为水力钟。那既然是属于中 国的文物,又怎麽会流落到西方国家去呢?

话说,在 1860 年, 英,法,德,俄,美,日本,意大利及奥地利等八个国家组成了八国联合军队,以镇压义和团的名义,保护在中国的本国人士的权益为藉口,实际上是趁机进一步剥 削,掠夺中国的权益为实向中国开战。联军在占领北京后,对北京皇城,衙门,官府等大肆掠夺,因而造成大量的中国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失窃,破坏,也就是为什麽 今天大量的中国文物留在海外的原因。更令人发指的是,当年为了不至于分赃不均,英法联军要求所有参与抢劫的士兵,上缴在圆明园中抢劫而来的宝物,并在园中 公开拍卖,这样,没来的急参加抢劫的士兵也就没有意见了,抢少了的也没有怨言了。

这些是否事曾相似呢?近年的英美也打着清除杀伤力强大的核武为名,实际以掠夺中东资源为实,出兵攻打伊拉克,这事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然 而,今天当年的 “抢匪” 发达了,当初强抢来的东西以光明正大的方式在出售,什麽时候抢匪变主人了,这又是一个怎麽样的标准?什麽样的一个世界?如果这事属合理合法,那是否所有的 抢匪将来也能光明正大的把所抢来的,偷来的拿到街上去兜售呢?而這之前的牛首,侯首,虎首,猪首及马首,当初也是企业通过拍卖购得而回到中国,以其说是拍 卖买回来的,在冰人看来更像是付钱赎回本属于自己的东西,明明是家中被强抢而去的东西,却得再花真金白银赎回来,这不是冤大头,是什麽?

因此,冰人以为,中国应该以强硬的手段,不论是通过外交,法律,或其它有效的途径来追回被强夺而流落海外的文物,展现中国应有的硬实力,而非不断的以金钱来赎回本属于自己的东西,以免肥了他人瘦了自己,永远做他人冤大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