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最後的一碗?


“這是最後一碗,魚翅最少”。你認為什麼樣的人,會在什麼樣的場合說出這樣的一句話?

這 是冰人的親身經歷,記得幾年前,冰人參加了一高中同學的結婚晚宴,當時同桌的都是一些校友。當來到第二道菜魚翅羹時,其中一位男校友主動站起來為大家分配 魚翅羹,在所有的魚翅羹分配完後,也許本着基本的禮貌,這位男士就把前面的魚翅順序的分給在座的其他人,然後把“最後的一碗“先分給身旁的女伴,再到自 己。“這是最後一碗,魚翅最少”,就是他的女伴沖口而出的一句令人大跌眼鏡的話。于是那男士自然的就把他的和女伴交換,本以為事情就此了結,沒想到那女的 繼續說道,“你的是最後第二碗,魚翅也一樣少”,哈哈!這回讓在座的我們連眼珠都差點跌出來了。說真的,如果冰人是她的男伴,冰人會恨不得找個洞鑽進去。

你 會這樣嗎? 第一碗又真的比最後一碗來得多嗎? 值得那麼計較嗎? 冰人不會,再說魚翅一直以來就非冰人心頭好,就算是其它的也不會,冰人不會為了吃而賠了禮,輸了尊嚴。況且,品嘗美食不在于份量的多寡,更在于你用什麼樣 的心去嘗,也許你會說也就只不過是吃嗎,又有那麼嚴重嗎?冰人以為從這點小細節就可看出你的處事人生觀。

又有一次,冰人參加朋友的自由餐,在餐會開始不久就看到有人拿着盒子猛打包,只是魚丸就一大包,還好主人家還算厚道沒有當眾說什麼,只在背後猛搖頭。可在其他人看來,那種怕輸的心態還真讓人不敢恭維。

朋 友曾告訴我他的周遭例子,他的嫂嫂平時就沒有喝酒的習慣,在最近剛過去的農曆年就猛灌家中合買的啤酒,一付喝死不賠命的態度。初一晚更是大灌特灌,還說什 麼初二就要回娘家再不喝就沒得喝了,讓冰人的友人聽到連下巴都幾乎掉下來,結果初二大早就大喊全身不舒服,拿血壓測量器檢驗,哈哈!怪誰呢?据友人說,也 因為她的這種怕輸怕吃虧的生活態度,小孩也受她的影響,為了吃,什麼禮貌,禮儀都被拋到九逍雲外。希望她小孩長大後,不會是另外一個會說:“這是最後一 碗,魚翅最少” 的。不然就可悲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