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飲食業的机會


不曉得大家可否發覺,每當經濟面對不景气時,許多人都會涌向餐飲業,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許多人都看好餐飲業收取現金的經營模式,而且只有你欠供應商的錢。加上進入餐飲業的門坎也不高,先不說所煮的食物美味與否,只要你“會”煮就可開檔做生意。那是否真的如此呢?冰人以為應該注意的還有更多。

農曆新年前,冰人的表姊從中國回來新加坡,她也到冰人家先拜個早年,也和我們提起有意往餐飲業發展的意願,而他之前可是在新加坡某政府机關擔任高職位,如今想投資在餐飲業,就是被餐飲業收取現金的經營模式所吸引。然而她所面對的最大隱憂就在於,她並不清楚餐飲業,也沒有這方面的實戰經驗,包括進貨成本,經營流程等等,而這些也是那些有志於向餐飲業發展的朋友們必須考量的其中一因素。

餐飲業屬於競爭非常激烈的行業,越來越多的人涌入,餐飲業市場這蛋糕卻沒有擴大,相對來說分享的份額就更小。且餐飲業在經濟面對不景气時還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許多的消費者會選擇減少在外用餐的次數,或選擇相對較便宜的食物,因此雖說有人涌入,更有人選擇結束營業。冰人的朋友就在今天告訴了冰人有關於她表姊在香港經營茶餐廳的故事,話說她表姊在八十年代就進軍香港餐飲業,在高峰時曾開有八間的茶餐廳,撐過 97 金融風暴,Sar 事故,卻在打從前年尾到去年尾的一年裡結束其中五間的茶餐廳,如今剩下的三間還在苦中求存。所以餐飲業的激烈競爭,也是不可忽視的。

因此,如何讓自己經營的品牌從中鶴立雞群,突出自己就變得很重要了,而如果你賣的也是市面上普遍所擁有的,消費者又有什麼理由吃你的呢? 就算你打算賣那些較普遍的食物,也應該做出一些改變吧! 千萬別像冰人一位經營餐飲業的朋友,所賣食物九年來如一日,一點火花也沒有,當營業額下跌時就只會說地點不理想,彷彿一切都是外在因素,自己就沒有責任,而如果你也一樣用這種方式來經營,那將面對隨時被淘汰的命運。

有些經營者由於沒有亨煮的技巧,於是聘請適合的廚師就變的非常重要,這點卻讓許多的經營者面對行政管理上的壓力,由于不熟悉廚房的運作,因此更多時候都是交由總廚負責管理及採購,而如果所托非人就容易讓他們有机會上下其手。此外,由於他們手繫餐館的生產部,有心人就可能不斷的通過危脅以跳草裙舞來要求更高的報酬,這也是一般的業者最感頭痛的。冰人以為,有心經營的朋友也許可考慮以利潤分享的方式來解決,當你把他們都放在同屬經營者這艘船上時,當他們也能像你一以經營者的角度來看待他的工作時,許多時候問題就變成不是問題了。

當然經營餐館還將面對其它許許多多的問題,也沒有想向中的簡單,但有心經營的你,只要能放下身段虛心學習,還是有机會在這競爭非常激烈的行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