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以理性看青娃跳


冰人先在此声明,这不应该被视为谈论政治的文章,冰人也不认为有资格去谈,冰人只是以道德的角度为出发点去看最近所发生的大事。近日的大新闻不外乎就是霹雳州议员的青娃跳,民联州政府面临下台事件。而此事发生之后,依冰人所见,大部份的媒体在访问调查中所得,多偏向负面,大部份受访者都认为国阵以不道德的手段来夺权,应该给予强烈的遣责,而民联是整个事件受害者。冰人虽然同情民联,但也不一面倒的认为国阵在此事件上该负上全部的则任,相反的民联也该负上一定程度的则任。

去年的308之后,各政党间不但没有真的选择他们一直讲的所谓尊重民议,还不断的企图以拉拢利诱的方式来增加自己的多数席位,甚至于夺权。民联实权领袖安华更不断的放出风声,不断的提出改了又改的夺取中央政权日期,使政局不但没有因为大选后平静下来,反而让政党间互相猜疑,国会议员更突然变得像待价而沽的货物,才会有出走台湾,到台湾抢亲的国际笑话,让国家的发展则变得不再是第一考量。当时事件的发展你又可有出来说些什麽,还是你以举双手赞成来看待事情的发展,而今天同样的你又以负面的角度来做出批评,是否有双重标准呢!冰人当初是赞成改革,但并不能就此不理性的苟同当初民联的做法。

冰人以为应从议员及政党两个不同的角度为出发点来看:

以议员来看:
议员本身,不论你以什麽样的理由,从那里往那里跳,所有的理由都是藉口,将来都将受人民或所跳政党所唾弃,往回看青娃跳的历史,又有多少人能凭“跳朝”来继续延续他们的政治生命?有过投票经验的朋友应该知道,大部份的人还是以投选政党为考量,去年的308尤其明显。而今天的选民就是相信你,及期望你能通过在他所认同的旗帜下为他们谋取福利,因而才投选你,而你今天却违背了选民当初的意愿,此等行径应该受到强烈的遣责。

以党内人事合作问题为选择“跳朝”的理由更是笑话,你是说你的前政党里的人都是只能共患难而不能共富贵之辈?一些政党应该也没什麽富贵可共,内安法令下共处一室就有你的份。问题是现在才出现的吗?为什麽一路走来你吭也不吭?还是你真的在那体制下无法吭声?既是如此,做为成年人的你,又为何当初保持沉默,直到你当选之后才来说呢?无论怎麽说,以党内人事合作问题而选择“跳朝”的理由,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是无法让人苟同的。话又说回来,行动党之前接而连三的内部问题,政党本身是否有真正的做出检讨,还是永远的只把一根手指指向别人的错误,而忘了同时指向自己的另外四根手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再说,把“跳朝”者比喻为吴三桂,即抬举对方的实力的同时,却把自己贬为病入高荒,奸臣当到的明朝,可还真说不过去。

政党方面来看:
24/1/2009,巫统的纳沙鲁汀哈欣宣布脱离国阵加入人民公正当,当时的民联是多麽的意气风发,当时又有多少的人跳出来批评此等青娃跳行为?你是赞成,还是默许,你又是以什麽样的角度来看待当时的“跳朝”事件,如果你当初的赞成别人的“跳朝”行径,今天又有何合理的理由来批评别人的“跳朝”, 不是自打嘴巴是什麽?假如,冰人说如果真如安华所愿,在 916 变天,民联当然会举双手赞成,那从这点看来,你又如何能以更高的道德观来要求别人呢?负心汉总得有心理准备也许老婆会有偷人的一天,首相阿都拉曾痛斥不符合道德及毫无尊严“跳朝”行径,如今又自打嘴巴,又是什麽样的标准?冰人以为,不管是任何一政党,假如能以更高的道德标准来自我规范,只要能在这肮脏不堪的政治格局里,留下一股清流,人民是看得到的,将来也一定能得到更大的回报。

還有政党当初以什麽样的标准来选择代议士,国阵所提名的代议士素质我们都心里有数,有多少是真正为人民谋福利的,我们心里有谱。可倡促成军的民联,在冰人看来也未曾好好的选择所提名的代议士?有一些只“不小心”的拍了一短片就上阵,可怜马来文的表达能力和冰人一样烂,如此这样的代议士我们能有所期望吗?冰人记得曾听过,我们的邻国在选择代议士时,是通过面试再面试,不断的淘汰来选择出高标准高素质的代议士,这是我国的各政党很好的借鉴。此外,两位涉贪面控而“跳朝”的议员,公政党又如何来评定他们的所做所为?之前的喊冤,如今却出卖自己,各种理由心知肚明。如果真有错,公政党应该高兴能把此等人物送走,自有“此等”地方留他们。如他们真的没错,此等只为自己谋富贵的代议士,就让他们过去他们“应该”去的地方,留下真正的有心者才是段练更强体质,以面对将来更大的挑战好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政党本身应该得到的更多。

关于,有些人担心此前民联政府许下的承诺,新政府会取消,冰人以为不会,因为做为一有理性的政府,取消有利于人民的政策,尤如自挖坟墓,除非他们真的眼光如豆,还想再次在下次的大选失去政权。无论如何,此等青娃跳行为,不论从那里跳去那里,都是不可原谅及可耻的行为,不但无法向广大的选民交待,也将永远遭人民所唾弃,甚至在家人面前也将无法抬起头来,也在自己的人生里留下一个永远也无法洗去的污名,这是其它方面所无法填补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