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明天飛機還能飛起來嗎?


今年全球航空業虧損將達25億美元 ﹣中國證卷報

冰人曾有一次投资在亚洲航空 (AirAsia, 5099) 的经验,如果你问我, 感觉怎麽样? 说真的还真不好受。记得冰人當時是在 1.79时进场,结果因为调整股价掉到1.48,当时冰人的心态是帐面亏损还不属亏损, 且当时市场还在上涨之中,于是冰人选择等它回挡向上的策略, 很幸运的是它上涨到有利潤时,冰人了结离场。

这是冰人在进入股市不久后的第三个交易,它足足让冰人等待了超过9月个的时间 。然而如果今天你問我還會不會再次投資在航空業,我想不會,而真正让冰人对航空业避而远之的并非那次投资在亚航的不好经历, 而是航空业的商业模式让冰人觉的不值得做出长线投资。為什麼冰人會這麼說呢?主要是因為航空業受外在因素的影響非常多,相對來說風險也更高,因此必較其它種類的商業模式而言,冰人認為還有更好的選擇。

冰人認為航空業的不利因素在于:
1) 油价影响,风险增加: 航空业是一门高度暴露在油价波动的行业,它的利润很大程度取决于石油的价格,去年石油上涨到 140+ 的天价,这不但严重打击了航空业的利润,也令许多的航空业者因为为石油护盘而间接的面对外汇波动的风险。甚至有公司因为护盘的不洽当而面临外汇及高油价带来的营运双亏损。虽说,如今油价由高峰回落到美金30+,但在替代能源还不成熟,而石油生产只会减少的情况下,有理由相信有一天石油还是会回到高价位时代。

2)
投资不断,回收困难:航空业是一非常讲究安全性的行业,而为了维护安全性及提高营运效應,各航空公司都必须投资大量的利润在新的飛机或新的机种。也许航空公司在回收之前的投资后,就得面对投资新的飞机的需要, 在这种不断投入资金,利润而只为维持日常运作的商业模式下,长线投资在航空业对冰人来说無疑就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3)
兢争激烈,乘客减少:亚航的口号,“让每个人都能飞”,真的吗?这也许比较适用于经济好的时刻,但当整个经济大环境变糟时,出国也许就变得不是那麽的迫切性,个人消费者及企业界也会为了控制成本而减少出国。然而,在兢争激烈及航线难求的清况下,為了維持一定的服務,因客少而亏损飞行的机会相对提高。冰人就曾经乘搭过搭客曲指可数的航班,虽然冰人得到相对较好的服务,但对航空公司而言可是一次亏损的交易。此外,各航空公司在为了抢夺有限的乘客,纷纷打起削价战,在收入不见得会增加甚至减少,而运作成本卻保持一样的清况下,还有多少利润可言?

4)
经济气侯,社会责任:之前提到,当经济面临不景气,乘客减少的当而,有些航空公司还得为了履行所谓的社会责任,而不可避免的飞往一些较偏僻,乘客也相对较少的地方,而这种资源的浪费相对来说也变成航空业者的一种负担。

面對了那麼多的負面因素,投資在航空業風險也相對更高,当然冰人并非完全否定投资在各别的航空公司的机会, 对冰人来说,冰人只是不喜欢“长线”投资在“航空业”这样的商业模式,但是当机会来临时, 当图表出现正面的讯号时,冰人还是不排除会进行短线交易的。那你以為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