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對他們的道德要求是否應該更高?


冰人曾經質疑一些公司在公佈一些重大的消息時,是否有故意拖延時間或公佈不正確的消息之嫌,主要是因為冰人認為,由于上市公司的董事及執行員,他們直接參于公司的日常運作,公司的業績表現,公司的最新發展計划或將面對的危机,他們都得到第一手的消息,而且他們之中大部份本身都握有公司的大量股權,因此在利益沖突的考量之下,冰人因而認為對他們就應該有比一般人更高的道德標准,也可避免瓜田李下。

就以最近發生狀況的苹果 (Apple) 電腦掌門人喬布斯 (Steve Jobs) 為例子,他不但創造了他傳奇的人生,也創造了傳奇的苹果品牌,他所創造的 iMac, iBook, iPhone, iPod 等等,不但風迷了全世界,也讓苹果電腦起死回生,東山再起,也因為這樣投資者都對他寄以厚望,他更被視為公司未來的關鍵。最近當他出席苹果的新聞發佈會時,其明顯消瘦的外表讓投資者感到憂慮,而他當時給于的解釋是 “由于苛爾蒙失衡使他流失維持身體健康所需的蛋白質,而且一個簡單的療法已被找到,並且在恢復之中”,他的解釋企圖淡化投資者的憂慮。可最新的發展,在上星期三 (115日),苹果公佈喬布斯將在六月底前暫時離開公司就醫治療,而他在致員工的電郵中提到 “他健康的問題比他想象的复雜”。因此消息影響,苹果股價下挫了10%。當然,冰人並非認為少了喬布斯的苹果就無法生存下去,冰人只是質疑其中是否有隱瞞的可能,因為才在之前9天,他還在“安慰”苹果的投資者說一切沒問題呢,這之中是否有人特意隱瞞而從中得利呢?

之前,我國的其中一間上市公司,其首席執行員向市場發佈消息說,正和他的競爭對手商談合併事宜,而市場對此充滿期待,然而隔天,其競爭對手宣佈說雙方從來沒有商談過任何的合併事宜,這之中相互矛盾的兩折消息,不得不讓人懷疑其背後的真正動機,是否有人企圖發佈不正確的消息而圖利呢?

冰人提出這一些也只是希望我國的監管機構,能從這類曾發生的案例中確確實實的做出調查,以阻止某些人通過他所佔的優勢從中謀利,創造一個更公平,健康的交易平台,以吸引更多散戶進場投資,使更多的人民可從股市中真正的分享到國家成長的財富,而非只是有利于一小部份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