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止损,哪那麽容易?


从来赚钱的喜悦无法超越损失的痛苦,不管数额的多寡,人就是无法坦然的选择否定自己。于是,许多原本设定了所谓的止损 (Cut Lost) 策略,到头来多没有真正的去实行,结果往往就把当初的“投机”变成最后的“投资”。这样的例子,往往在我们周遭就屡见不鲜。不信?看看你周围所认识的投机者中,总有那麽一两个。

会有所谓的止损策略通常都跟 TA 脱 不了关系,图表派根据图表所显示的讯号买入,而不理会公司的基本面,这之中的选股理论是建立在“供需”的关系上。而图表也往往有所谓的支持点及阻力点,而 理论上来说跌破了支撑点股价就会往下一个支撑点,于是投机者便选择止损以待股价走势明朗化之后再做打算。也有些投机者会选择设定一定百分比的止损点,而只 要股价往下触及有关止损点就是投机者卖出股票的时后。

然而,这些只是理论上的投机方法,人的复杂性,情绪的反应也往往才是最终影响止损的 条件,不管你有多好的理论,多完整的计划及策略,只要最终过不了自己这关,一切还是一样。结果,看着股价越走越低,越低的结果就越不愿止损,就期盼股价突 然回升让自己“脱离苦海”,然而现实有时就往往是残酷的,当越希望股价往回升时,它就越是往下走,这点是否似曾相识?

冰人有一朋友,之前冰人开始投资时,他对股市是兴趣缺缺,他只专心在他的工作上。后来,他开始对股市着迷,就不断的开始研究投资法。冰人这朋友属“一板一眼”类行,当他决定做某件事时,他就会不惜代价的投入,而这次也不一样。

就 在去年,他花了一大笔钱去上图表分析课程,而准备在股市里大干一场,他甚至有想把股市投资做为事业的野心。由于,他偏向于图表分析,于是冰人就曾问他如果 遇到和分析结果相反的情况下,他有没有止损的决心,当时他回答有。在他上完所有的课后,冰人也有向他请教上课的结果,说真的是比自学来的快上手,但成果如 何就还看不到,但理论及解释起来就头头是道。

开始做交易后,最近冰人有询问他成绩如何,他说还不错,而有一两个股也在他买了之后往下走。这之前冰人有询问有关他的止损点,他把止损点设在买价的 4%,很不幸的这两个股最近都跌破了他的停损点,但他还是握在手上,而非选择停损卖出,说在看看,公司还不错,大市也还好。看! 人往往就无法坦然的选择否定自己,冰人这朋友是,冰人也一样。

这 就是投机最难的地方,你可以有很多很多的工具,很复杂很复杂的分析图表,很好很好的计划,但最终往往缺乏的就只是勇气及执行的毅力,而很不幸得,这往往就 是最重要得,少了这些往往就看到赚的少少,亏得多多,最终发现让自己在股市里败下阵来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对! 就是自己。

3 条评论:

  1. 人嘛,總會有情緒,但往往敗在情緒上。

    如果你認為在投資股市上,常嚴重被情緒影響,那就把錢交給他人管理。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情緒管理還不錯,錢還是自己管理比較妥當,畢竟是賺是虧,還是自家的事。

    回复删除
  2. Hi Ice Man,

    Today QL performance is very good,it is time to let go ? or stay for it ? Please advice .

    回复删除
  3. phkoay,

    对不起,冰人不方便也无法告诉你该买,还是卖?因为冰人觉得,不管是赚还是亏,你都应该做出你自己的决定。冰人只是觉得,如果你满意你所拥有的利润,你可选择做出行动套利,因为只有你最了解你自己的情况,及你的投资计划。希望你明白,也为你高兴,QL go!

    *这不是卖的建议。


    雷门与江边鸟,

    对!人最难控制的就是自己,最难打败的也是自己。不管怎样,冰人还是较喜欢自己来做出投资,为自己的成败负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