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飲食業浅谈 - 品質


冰 人所見,飲食業屬於低門坎的行業,特別是在經濟不景氣的當而,也由於飲食業的收取現金的經營模式,故總是特別容易吸引一批人投入其中。然而在市場有限,市 場蛋糕增長有限,而競爭者卻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如何能很好的來經營這門生意,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鶴立雞群就變得非常之重要。

當然,要成功 的來經營一門飲食業,經營者首先最應該注意的是 ﹣品質。冰人所說的品質就是包括食物的美味與否,那為什麼品質最重要呢? 因為美食是吸引顧客上門的最基本條件,也是成功經營一門飲食業所不可缺少的一環。誰會再次光顧一間食物他認為難以下嚥的餐館? 誰又會把自己覺得難吃的食物介紹給他的親朋戚友?應該都不會有。有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不就正好点出了品质的重要性。

说真的,市面上品 味突出的餐厅可真是麟毛凤爪,许多的厨艺虽有一定的水准,但更多的还只是一般,而如果想以这等水准在饮食业界闯出名堂还真不是那麽简单。再说现在的消费者 的善变口味,如果无法在顾客第一次上门就打动他们的味蕾的话,那就难吸引他们再次光顾了。所以说,食物的品质是非常之重要的。然而有些餐饮业者,往往为了 节省成本而使用较劣质的原料,使得食物的美味大打折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选择较优质的原料不但能保证品质,从经营的角度来看,也降低了可能因品质出状况 而带来的麻烦。再说,使用劣质的原料虽然能省下几个钱,从长远来看失去的顾客却可能更多。

除了原料,厨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他们才 是付以食物灵魂的幕后推手。这也是为什麽我们所见许多的餐厅老板也是主厨,因为既然他们掌握了手艺,自然而然的为己所用了。然而这就出现一些问题,由于害 怕被偷学去赚钱的手艺,许多的厨师就可能回留一手,害怕“教会了徒弟没师傅”,而这点尤其在小经营的中餐馆最明显,这也往往是造成该餐馆无法有效扩展的最 大阻力,而就算是开了分店,留半手下来的徒弟,也往往会使食物的美味大打折扣。

冰人记得,在求学时学校的附近有一家餐厅的米粉非常的美味,甚至在毕业后,曾和友人去尝过,都赞不绝口。但最近再和一班老友前去,发觉大失水准,我们可是失望而归。是主厨换了,还是其他人代劳就不得而知,只是我们已对这餐厅的印象大打折扣。

所以说来,食物美味与否永远是餐饮业能否成功经营的最基本条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