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行銷心理淺談


以前,冰人在上市場學 (marketing) 時,記得老師曾和我們分享過一個他的工作經驗。他說他在求學時曾在一間零售商店當銷售員, 也許在那時候,許多的零售商還沒有很好的一套行銷准則來依尋,也沒有很好的對產品的擺放做出研究,更沒有深入的了解某些產品的特性,及消費者的購買心理。

許多的時候,銷售員只是簡單的把產品擺在架子上,致于放在哪個架子,應該如何擺放通常都不太講究,也由於這些失誤,往往也影響了產品的銷售。就以一些小樣的產品如糖果為例子,除非消費者有計划性的購買糖果的打算,否則糖果往往都被忽略掉。因为糖果的售價通常都不高,於是聰明的商家就在擺放糖果的區域做出一些調整,以提高營業額。商家們於是在收銀處附近擺放一些糖果,以達到刺激消費者突發性的購買欲望。試想想,當消費者排隊等待付錢的當而,由於無聊,往往就喜歡东瞧瞧, 西看看, 而此时往往就被糖果美丽的包装所吸引而购买。 所以说有些时后对产品的放置处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

他 还说了一个因为没有顾虑到消费者心理而随意摆放的错误,他说在他工作的零售商店就把安全套放在商面的较内部. 在当时, 许多人在购买时, 通常都买了其它物品以做掩饰, 但他们的收银员由于没有受到良好的训练, 所以在收钱时, 也没有留意先解决这较"尴尬"的物品, 有时更因为不知道价钱而通过叫喊的方式来大声的询问同事. 因为这样, 往往引起了顾客的不满, 也影响了生意.

后来, 他们决定把安全套移放到收银处 (现今一般的商店都这样), 也同时训练收银员的察颜观色,
经过了改革及训练之后, 慢慢的业绩开始上升了. 的确, 许多时候做生意时所要考量的东西往往超出了我们所能想象的, 即要了解消费者的心理, 也要面面俱到的提供服务给来自不同背景, 不同层次的人. 而一些看起来也不怎样的小疏忽, 往往就变成伤害你生意的主因. 而如何来处理这些问题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就像所提到的例子, 把安全套移放到
收银处, 训练收银员的作业方式, 往往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减少顾客的不满外, 也可增加顾客在收银处时, 一时"性"起的购买欲, 即提高业绩, 有建立好口碑, 何乐而不为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