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漏网之愚!


这是一 间公司最新公布的季度业绩报告,报告中所见公司最新的季度属亏损的状态,此外营业额更少了2/3, 如果简单来看,对这种亏损的公司是避之则吉。当然,除非你能透视出它将来有扭转乾坤的本事,否则我们又有何理由来买入它呢?


这是同一间公司的“最新”图表,说它是最新的没有任何的意思,因为他真的是很“新”,从过去的十多个交易日来看,目前股价正随着大势而向下“调整”,但如 果这只是大势中其中一个调整的股,也许还让人不以为然,让人对后市有所期待。

但是,如果冰人告诉你,这是 SEB (5163) 的资料,一间在两个星期前才在马股主要交易板上市的公司,而如果不幸得你是这间公司的投资者,不论是通过内部股东认购还是在上市后才进场买入的投资者。如果买入后股价不断的下跌还不能让你感到震 惊,那它最新公布的业绩也该让你目瞪口呆了吧!

怎麽会这样? 我们不是有个监管机构来审查申请上市公司的情况吗? 它们不是该让更多更有素质的公司上市,以保障投资者吗? 当然,通过审查,无法保证公司在上市后股价会一飞冲天,但总不能让投资者对它们那上市后所公布的业绩感到有受骗的感觉吧! 要明白,这业绩还是在上市后“短短”的两个星期里。而这方面,有关的监管机构是否有失责之嫌呢?是否应该检讨这之中所出现的失误,或不足之处呢?

曾 经,IPO 有让人“稳赚不赔”的时光,抽中 IPO 就好像中了马票,中了幸运抽奖,如今那种美好的时光已是过去式。现在的新股上市,许多时候开市的第一天就以下跌收市,之后看始看着手上的新股股价是越来越 低,于是对 IPO 也越来越不感兴趣。看看在马股上市的三间龙筹 股,股价在上市后就不断的往南走,就算所公布的业绩是正面的,但投资者就是怀疑它们来马上市的动机,因此许多投资者还是在观望多过买入。而如果投资者对有 盈利的公司还有所保留是,那对这种在上市两个星期后就丢下一炸弹的公司又会有什麽样的反应呢?

对于其母公司在通过“股东认购”的方式,让自己的股东以 RM0.85 的价格来买入如此的投资,如果说他们在 A 钱多过回馈股东也不过份吧! 是的,是A钱没错,如果你不喜欢 A字眼,B, C, D... 都一样。这样只会让投资者怀疑公司的管理层是把投资者放在什麽样的位置

如果,你曾经想买入SEB,因为某些因素而让你没有买入,而又有种 “漏网之鱼”的感觉得话,也许今天你应该为你的决定感到高兴,因为那应该是“漏网之愚”,这样看来你是有理由感到庆幸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