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股市还能再来吗?


全 球经济复苏看来已是不用质疑,现在还在讨论世界经济是否复苏,不如担心下一波问题甚麽时候再出现及在那里?各国最近所公布的经济成长来看,不论会影响全世 界的美国,或下一波主角的亚洲都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而各国股市早就提早为经济的复苏来个长达十多个月的欢呼,如今投资者关心的是这波涨势完了吗?

如果以 09' 年的 3 月为标准,吸引世界各国投资者眼球的 Dow Jones 6547 涨到目前的 11151 共上涨了4604 (70%)SP500 676 点上涨到 1202 共上涨了526 (77.8%)。亚洲香港 Hang Seng 上涨了 9467 (83%),日本 Nikkei 上涨 3971(56%),新加坡 Straits Times 上涨了 1488 (102%),大马股市也上涨了 508 (60%),可自我安慰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由于在这波长达十三个月的上涨潮中,股市没有出现“让人期待”的显著调整。因此,当市场出现任何负面的消息时,就很容易的被有心人夸大,以期出现他们“记算好” 的走势。但上涨势头真的完了吗?

来看看最近影响美股下跌的理由,许多时候,美股的分析师把美股的下跌归咎于公司公布的业绩“不符”之前的预期,这虽然让投资者的期望有所落差,但冰人认为这不应该成为股市下跌的“合理”理由。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继续增长,增速为近 6 年来最快,这表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而当经济持续复苏,公司所公布的业绩成长时,有甚麽理由股价应该不做出正面的反映?就算短期它背道而驰,但长期来看呢?

当然,投资者所关注的美国失业率还维持在 9.7% 的高水平,但随着经济的复苏可预期的失业率也将跟着改善,这也难怪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52日表示,美国失业率很快将开始下降,并称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公司已开始增加招聘。此外,美联储目前还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只要还维持在低利率的请况下,冰人认为短期来说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正面的。

而如果说希腊等欧洲四国所面对的问题,看起来似乎更像特意炒作多过于对实际情况的影响,有点被夸大了它们的问题对实际情况的影响。美国在次贷问题发生后, 欧洲本就是在“重灾”区,这之后发展及带动经济回挡的势头不是多集中在亚洲吗?下一波的主角不是亚洲吗?如此看来欧洲应该只是“配角”了。一部戏少了主角 问题较大还是少了配角?当然都一样重要,但配角终究是配角,不是吗?因次,欧洲“四猪”所影响的,应该是局部的而非全面的。

纵观以上,冰人认为股市的调整应该是短暂的,也是建康及必需的,这也为下次的上涨储存更强大的动力,调整后的走势还会是正面的。此次的调整,如果说是市场对欧洲的负面消息做出反映,不如说是有心人在为之前所做出的布署找理由,以达到预设的目地。

*但冰人在写这文章时刚喝了点朋友给的酒,这是酒后的胡说八道,还是酒后吐“真言”,这点就让你们自己去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