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二世祖剧场!


据坊间流传,因为秦始皇死后,把帝位传给他儿子胡亥称为秦二世,大奸臣赵高指他年轻识浅,最好是避见群臣,以免自暴其短,朝政由赵高代办,秦二世乐得躲在 后宫沉迷酒色,尽情享乐,短短三年间就把秦始皇辛辛苦苦建立的江山败个精光,所以后世指败尽家业的败家仔,就如秦二世这样败家的我们就称他为二世祖。

粤语长片的伦理大悲剧里,总上演着这样的一个情节。一个含着金钥匙出世,不事生产的二世祖,周围总围着一群只想占便宜,直不起腰的酒肉豺狼。

花起钱来不手软的二世祖,买东西是不贵不买,否则怎显的出他的身份。反正,他心里总想着,老子有的是钱,儿子花老子,不花白不花,就算买的价钱比别人贵多几倍也不心疼。 美其名叫大方,前面人家叫他大爷,背后人家叫他凯子。

二世祖花钱建的大计划。既是二世祖,当然就不能“太寒酸”,所以花起钱来就该大方一点,你如果把数目说小了,他还觉得你不入流,该追加多一点,再多一点。他总幻想,他老子的“油水”,来得是挡也挡不了,花也花不完。再说,花了几十年,习惯了!

二世祖就爱搞些比高,比大,比华丽的大计,不高怕他老子觉得自尊心受损,不大怕他老子觉得他没出息,不华丽显不出他的家底。这时,最高兴的莫过于围绕在他身边,流着口水,虎视耽耽着油水的各路豺狼。反正对豺狼们来说,有没有能力不重要,有关系才是王道。建的大计不符规格?又怎样?建后漏水?你奈我何?更糟的是,充满浪漫情怀的二世祖,他也不在乎这点问题,也许他认为 “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做过就算,只要周围的豺狼快乐,何必在乎结果?

咚,咚,咚!

警声响起!这时,剧里出现一些善良有良知的人,希望二世祖痛改前非。但习惯了糜烂生活的二世祖,你叫他做出改变, 谈何容易?再说,他身边的既得利益者,那些豺狼,哪舍得放过这只肥羊,这只主动送羊入虎口的蠢蛋。于是乎,这二世祖继续做着他的春梦。

当,当,当!

钟声再次响起,最终响起的是丧钟。二世祖的家财终于被败光了,发现原来老子的钱不是从天而降,地上也涌不出金银来。然后的情节可想而知,树倒狐狲散,当初的“忠心”豺狼突然不再出现,他们摇身一变,成为富甲一方的霸王。而陪着二世祖受苦的却是当初善良而有良知的人,偷吃的黑狗跑了,留下无辜的白狗在挡灾。悲呀!

冰人心里有个疑问,那一直以为自己目前所享有的财富是从天而降,从地下涌上来的二世祖,有一天会否突然警醒,原来这一切所得并不是必然的呢?目前来看,难啊!

看看最近的报告,是不是有似曾相似的感觉。原来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只是这回,你听到的是咚,咚,咚?还是,当,当,当?

* 这只是冰人突然想写的剧本如有雷同存属不幸各有心人士请别对号入座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