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全世界最伟大的投资者(四)


今年 63 岁的伯恩对年轻投资者有点恼怒。她说,人们买入股票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购买力,但对于整整一代人来说,令人烦心的是没人想长期、认真地投资。Westwood Holdings 掌管着 106 亿美元资产,它的红利每年增长近 15% 这使得它的投资收益每五年就增加一倍。

这 位有 7 个孙儿的健谈祖母并不经常登台演讲── 40 年的投资经验是她最好的发言人。前面所说她的恼怒可能源自对过去几年股市表现的回顾。伯恩的一大特点就是能发现那些价值被低估而现金又十分充裕的公司,这类公司为她提供了以抄底价买入股票并从中渔利的机会。这意味着她管理的基金可能在汹涌上扬的市场行情中表 现落后,如 2009 年高风险公司股票大涨,而她的基金比同行总体水平落后 16 个百分点。不过,伯恩的理念也帮助她避开了美国国际集团 (AIG)、雷曼 (Lehman) 和房利美 (Fanny Mae) 等在此次金融危机暴跌的股票。伯恩的旗舰基金 Gamco Westwood Equity 的长期表现优于标准普尔 500 指数。该基金 15 年中的年均投资回报率为 8%,而标普 500 指数同期的年均涨幅为 7%。(她管理的另一只价格稍 低的 WHG 基金表现也非常强劲。)

伯恩在美国加州帕萨迪娜市一个有六个儿女的家庭中长 大,她是老大,自认为是家里的“总管”,言谈中总是流露出自己无所不能的自信。她在挑选股票之前,先要纵览一番美国经济,并确定哪些行业有着最佳增长前 景。这种方法使她后来购买了富士施乐 (Xerox)、康明斯 (Cummins) 和霍尼韦尔(Honeywell) 等现金充裕公司的股票,她认为即使在经济 复苏缓慢的市场环境中这些股票也会有不俗的表现。虽然在去年的牛市里此类股票未能水涨船高,但这并未让密苏里州教师退休金管理局等客户感到担心,该局首席 投资长克雷格•霍斯汀 (Craig Husting) 说,我们并不指望她手里的高质量股票在高风险垃圾股得势的时候大幅上涨。Westwood 为密苏里州教师退休金管理局打理着 8.25 亿美 元投资。

在伯恩看来,美国正处在一个七年经济周期的第三或第四年,在这一周期内总体经济增长将呈温和之势。她说,不要期望看到呈 V 字型的 经济复苏,经济复苏走势就像平方根符号。伯恩发现大公司并未在今天极低的利率下为了日后的发展而大举借债,这令她有点困惑。她说,“这些公司简直就是站在 一个百元美钞堆了有三尺深的院子里,但竟然没人低头去捡”。如今企业和家庭都在缩减债务,伯恩继续关注那些她熟悉、有品牌影响力且红利不断增长的公司股 票。她说, “资历更老、更加成熟的公司总会脱颍而出的”。如果投资者把伯恩视作一个可以信赖的品牌,她将十分高兴地接受这个拿她与他人比较之后得出的礼赞。

伯恩选择的股票

基于自己关于经济复苏缓慢的判断,伯恩一直坚持持有那些现金充裕的大型工业公司的股票。

ITT公司 - 这家大型企业集团的业务应受到其水处理业务的提振。

霍尼韦尔公司 (Honeywell International) - 此次住房业萧条使该公司受到了打击,但这家公司在节能型取暖和制冷业务上有良好前景。

康明斯 (Cummins) - 市场对该公司发电机和低污染卡车发动机有强劲需求。

大都会人寿 (Metropolitan Life) - 这家保险公司对AIG亚洲保险子公司的收购,应能扩大其国际业务并提振其收益。

富兰克林资源公司 (Franklin Resources) - 这家管理着 6,000 亿美元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从其广受欢迎的收益导向型基金获得了充裕现金,它很可能派发丰厚红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