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全世界最伟大的投资者(二)


只要芝加哥的天气允许,泽豪森都会骑自行车或穿旱冰鞋去上班。这位德国出生的资金经理人努力避开街道,穿行在公园或人行道上。泽豪森承认,她非常谨慎而且有点多疑。

很 明显她的小小偏执带来了回报。对投资组合里什么可能会押错的关注,帮助泽豪森静静地击败了市场。据晨星数据(Morningstar),在过去10年里, 她的 Aston/Optimum 中型股票基金每年平均回报率接近 9%,击败了 96% 的同业。这个数字较同期内标准普尔 500 指数高出 10 个百分点。效仿巴 菲特的作法,泽豪森投资 35 40 家公司的股票并持有,投资公司的数量少于通常的投资组合。晨星基金分析师卡瑟曼 (David Kathman) 说,她不做显而易见的事情,但这正是一个好投资者的标志。她的表现帮助她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大增,从 1999 年的 2,000 万美元增至目 前的 17 亿美元。

投资并不是泽豪森最初的目标,她会三国语言,在苏黎士主修过生命科学,并在突尼斯实习过灌溉项目。在新婚之际迁至芝加哥郊区后,她发现这一经验根本没用,所以她通过学习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有过16 年担任股票分析师的经历后,泽豪森最终在 90 年代中期获得了管理资金的机 会。她专攻市值介于 10 亿至 120 亿美元的的中型企业。她说这些股票“很大程度上是被忽略了”──低调的泽豪森也可以这样说自己。

她买入的公司股票有少许共同点:他们专攻一到两项业务并出售必须的服务或商品。她将市销率或市盈率与公司成长进行比较,以此判断公司股票是否值得买。她挑选 的许多股票都曾引发疑虑,2002 年同事们怀疑她买入路透 (Reuters) 股票的决定是否正确,因为在科技泡沫破裂后,路透处境艰难。但泽豪森认为路透即将好转,而且股价较为便宜。她说,人们常常认为你最好的主意是疯狂的想法。(她对路透的投资目前已增加了三倍)。

泽豪森拒绝透露自己的 年龄,只是说她比巴菲特年轻。她说,她仍对去年的经济复苏惊叹不已。但今年的市场下跌并没有让她担心,在她看来,关于欧洲的消息只是在吓唬人罢了。当股市 下跌的时候,她买入媒体巨擘 Gannett 和语音技术公司 Nuance Communications 等不被看好的股票。与此同时,今年春天企业获利改善及元件短缺的报告,首先让她对经济感到放心。她说,一个月前我本不该说, 但我确实认为经济复苏有其支撑。

泽豪森选择的股票

泽豪森在如下这些她认为“大致被忽略的”中型企业中选择低价股。

Molex (MOLX) 工业元件企业,因市场对较小且功能更复杂手机的需求而受益。

Akamai (AKAM)
其技术提高了网络视频和电子商务的速度。

Nuance Communications (NUAN) 音频识别技术公司,迎合医疗保健市场的需求,其软件甚至能听懂泽豪森德国腔的英语。

BorgWarner (BWA) 汽车配件公司,泽豪森说,它有一个很棒的管理团队,而且在海外增长强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