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美股, 你怎麽看?


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就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而自己目前所处在的位置, 及所期望将来的结果, 更大大的影响了对事情所做出的判断, 当然很显然的是, 人都希望最终的结果是之前自己所期望的, 而不是往反方向背道而驰。

一个图表, 在不同的人看来就会有不同的解读方式, 当你希望股市往下走时, 你会在图表中寻找"有利"于自己所期望的讯息, 以合理化自己套利或等待的做法。相反的是, 当你预期股市将再上高点时, 你所看到的是图表中的强劲走势, 这样才能让你的买入或持有行为获得合理的理由。而你说, 这之中, 是谁对谁错也没有绝对? 而最终的结果反正靠张图表还是能找出不同的理由。

昨天和朋友喝茶, 一位专研究 TA 的朋友说, 美股 Dow Jones 从图表来看还是在 Head and Shoulder 的位置, 而这点来看目前不是介入的最佳时期, 应该等待更明确的讯息出现后才采取行动。根据他的说法, DJ 目前在右肩的位置面对打压, 而如果接下来的走势无法反弹向上突破左肩的高点, 他认为股市将迎来低潮, 然后走向熊市。当然, 他目前属 80% 现金, 20% 持股的情况下, 他期望熊的到来, 从这点就可合理化他对美股的解读了。

然而, 另一朋友却又有不同的看法, 他认为美股从 4 月尾的下跌是股市健康的调整, 在 7 月初的低点获得扶持之后, 美股开始反转向上, 依最近的走势来看, 有一波高于一波的现象, 在他来看, 牛市还没完呢。 而据说, 他目前还是维持在 85% 持股, 15% 现金的情况, 这也就是为什麽他看好股市接下来的走势了。

如果问冰人谁对, 哈哈! 龟毛的来说都对。 从图表来看, 看跌的朋友所看到的是时间较长的走势, 因此所画出的红色线来证明目前的 Head and Shoulder。 而看涨的朋友, 看的是黄色部份的短期反弹, 也是合理。反正股市就是那末另人抓狂, 你无法百分百准确的预测他, 也就难怪, 靠同样的图表, 有人赚钱, 有人亏钱。

话说回来, 冰人还是较喜欢看涨的说法, 那你怎麽看呢?

3 条评论:

  1. 股市=估市.
    大家都是估估下,估得准就有钱入袋,估错了可能就要被套..
    谁能估得准?不过估得准又如何?

    回复删除
  2. 还有买股也是很重要 !

    我觉得个股比综指更重要哦!

    最重要是你买的股会起吧 ! hehe

    回复删除
  3. 哈哈!
    两位所说的都是股市让人抓狂的地方。 不管你有多少的数据,多好的分析工具,你也无法绝对准确的掌握它最终的走势,因为影响它的因素太多太多了。
    再来,如 kenbaby 所说, 买对股比准确掌握更重要, 如果买的不对, 就像看到画在墙上的饼一样,看到吃不到,心痒痒,更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