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别让你的投资随情绪而起舞!


在股市这种贪婪及恐惧交错的市场里,投资者往往同时受到这两种对立情绪的影响,牵动我们的神经,时而感到快乐,时而感到悲伤,因而作出错误的决定。

8月中旬,朋友最终还是受不了股市不断下挫的压力,选择减损离场,把手中的持股,一股不留的卖个清光,据说他这一卖,亏了一辆小车。当然,这决定肯定是痛苦的,但是否是正确的,还是留给股市接下来的走势去证明。对他来说,卖在这当儿,还是有机会在将来买在低点,当然,不可否认这机会还是存在的,如果这是你计划的一部份。

由于,他始终耿耿于怀他的损失,他决定投入CFD的操作,决定在大势向下时,随势卖空,以期能赚回他亏损的部份。CFD是种利用杠杆而放大自己投资力度的产品,因此通过CFD能让投资者以小数额的投资,获得大比例的回酬,反之,损失也一样被放大。因此,这是一把双仞剑。

记得,当时冰人就提醒他有关CFD的杀伤力,要知到,股市再糟,向下调整还是有个底线,但向上涨却是无限的。而只要买入股票的钱是手中的“闲钱”,没有使用Margin户口购买,损失还是在能控制的范围里。然而,杠杆的CFD就不一样,它的影响力已被放大,再来卖空也可能让你的损失去到失控的地步,这点不可不防。

还真没想到,在上了几次的讲解说明会后,他就“胆粗粗”的就进行卖空,而他卖空所选择的股,据他说主要是因为那股是利息比较低,至于是甚麽因素让他选择切入点,冰人也没问个明白。

是祸不单行?在他卖空后不久,开始时虽有利润,然后却迎来8月尾的回档,看着卖空从利润变成损失,心情也从喜悦变成恐惧,担心是另一方向的转变。他说,他开始睡不安宁,也影响了工作,不断的计算着升高的损失数额。然后,他又陷入情绪的陷阱,开始怀疑自己卖空是否错误?

最终,他下了决定,再次选择减损,选择平仓,损失了数千新币,变成“双失”。

股市让人抓狂的地方,往往它不随你我所期望的方向走。它总爱和我们开玩笑,挑动你我的神经,你如果没有很好的信念,让负面情绪主导我们的行动,让恐惧不断的在心中膨胀,最终,依然会是股市的输家。

看来,股市投资,再好的理论,再优良的工具,再完整的投资计划,也抵不过你我心理的防线,这最后防线崩盘了,其它的一切也变得微不足道。原来,在股市不是要打败你的对手,而是要战胜你自己。

* 也许,这也是股神巴菲特最终能成“神”的主要原因,远离股市的波动,不让日常的波动影响对股只的判断,看来是有原因的。可惜!冰人还无法做到,还在“盯”着股市,也许这就是冰人还没成“神”的原因吧, 哈哈!

3 条评论:

  1. 的确近来会让人抓狂,很多人的工作都被影响了。

    回复删除
  2. 我最近都忙到不得空看股,所以趁空档提早加码心头好。

    把买股当合伙做生意来看,心态就不会随市场波动而动摇。

    回复删除
  3. Mister Leaf,
    所以曾渊仓说,如果手中的持股让你睡不好还不如减持,工作也一样。

    yy,
    冰人就说,有目标的yy是不受影响的。冰人的朋友在股市刚进入调整时加码,100%持股,也没有yy长线的心态,所以他最终承受不了压力才减损。又在冲动的情况下做空,才会引至最终的“双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