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

Advertlet Ads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月月都是危险时!



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在〈傻瓜威尔逊〉一书中写到:“10月,这是炒股最危险的月份;其它危险的月份有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现在是9月尾,“属危险”的月份,来临的10月份也一样。原来在股市里,天天月月都是危险的。而还留在股市的朋友们,你还在等甚麼?还是快点离开吧!哈哈!

当然,有时你所谓的危机,对有些人来说却是时机。看看8月份突如而来的QE危机,当有投资者惊慌抛售的同时,对有些投资者来说却提供了另一乘低买入的机会。

最近,过去的3个交易日,马股都面临了下跌调整之势,当然这是正常及必要的。说它正常是因为马股从最低的1660点回弹至最高1805点,共上涨了145点(8.7%),随之而来的套利调整应该是再正常不过。说它是必要的是因为,也许这就为下次的突破高点蓄储能量。乐观来看,也许这又是另一次乘低买入的机会。

目前,媒体开始流出美国可能面对的财政悬崖危机,然而这看似的危机是不会恶梦成真的,不管2党再怎麼吵,任何1党都负担不起不通过提高债务上限所带来的后果。所以,吵归吵,最终他们都得乖乖的通过。

当这次“危机”再次“平安”过渡后,相信股市将迎来接着而来的年终厨窗粉饰。也许,接下来,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分析报告出来,然后把股市目标越喊越高,当投资者随之而起舞,而越来越乐观时,你会发觉原来封关原来不是梦。

* 当然,股市里甚麼事都可能发生,但只要管理好本身的投资资金,不让自己超额 投资,在股市里做做春秋大梦,又何妨!

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秋节快了!

今天,是月圆人团圆的日子,
祝大家,中秋节快了!

QE的“危机”终于暂时解决了,
看来投资者又有得忙了,
忙着买入了。

* 然后,等到下个月的美国财政悬崖课题来临,再来恐慌吧,哈哈!

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马股还有明天吗?



看来今年的农历七月不太平,当然这里说的是股市。

 8月份,马股及亚洲股市都面对下跌的命运。就以马股来看,从7月份最高峰的1810点,下跌到8月尾时更曾跌到1660点,共下跌了150点,约8.2%,虽不是非常严重,但肯定让一些投资者吓出一身冷汗,特别是没有持票能力的短线投资者。

然后,刚踏入9月份马股就来个回马枪,外资也从净卖出转为买入,当然就以目前来看就说马股已脱离ICU还言之过早,但切可感受到乐观情绪开始慢慢回笼。就以媒体来看,也不再出现一面倒的悲观报导。当然,许多投资者会认为有所谓阴谋论,虽然无法证实,但看着他们对“时机的掌握”,就难怪投资者会有怀疑的念头了。

记得,在这次的马股下跌时,有些媒体就“兔然出现”有关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报导,有种想把这次的下跌和1997年的金融风暴相提并论的感觉。担白说,当冰人在看到有关报导的标题时,第一个念头就是,怎麼搞的?在这时报导,是不是有背后的议程?是否是有心人乘机在市场悲观时制造更大恐慌,以达到某些目的?当然,这点无从考究。然后, 随着股市回档,媒体的悲观报导也“兔然不见”,时机还挺准的,不是?

其实,这次的下跌,投资者的反应是否有点过大了点?虽然说投资者担心的是美联储的QE政策可能出现逆转,让外资大量撤出马股,再加上来“搅局”的叙利亚战事,而让投资者感到 恐慌。但往深入来看,当初的QE1 QE2时,美联储是一次性的投入 大量资金,而来到QE3时是以每个月投入的方式来运作。所以,就算美联储的QE政策真的出现逆转,而减少每个月投入的数目,但还是会有资金持续性的投入,而非完全停止啊!再说,别忘了这之前投入的资金还留在市场中呢!

再来,如果美联储停止QE政策,不就代表美国经济复舒了吗?这样看来,短期可能会影响资金链,让股市下跌,长期切可能带来更大的利好,使股市重回上涨势头,不是?如此看来,这次下跌会不会是投资者介入的另一机会呢?

撇开一切理论不谈,看看这次的下跌,当外资在抛售时,市场的支撑力度不强,在投资散户及本地基金不大力支持的情况下,手持大量马股的外资是无法全身而退的,也许制造更大的荣景及泡沫才是他们想要的。或许,下回当外资不断的卖出,而散户及本地基金切不断的买入,不再有任何的恐慌时,雪洗,猎杀马股才会真正的到来吧!

* 听过股市里的一句话,牛市是跌出来的,熊市是涨上来的。看来这是从逆向思考中而得来,的确,不下跌那来的再次上涨?涨下涨下,牛市就渐渐成型了。同样的,那个熊市的来临前不在高点? 然后,跌下跌下,等发觉时,原来熊市已至。

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你想干嘛?



技术派的投资者都有所谓的停损点,但担白说,理论及实际上的操作有时是会有出入的。有些投资者在买入前会设定停损点,但当股价和本身的预测相反时,往往就会开始给自己寻找不同的理由来证明当初的决定是对的,于是乎就“忽略”当初的停损点,不断的把停损点往下移,更糟的可能还尝试在低点买入摊平,结果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

投资马股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龙筹股是马股的异类,全部在上市后,股价不断的往下走,但多数都交出漂亮的业绩,然后领着低本益比,高利润,吸引一些短线投资者不断的买入,然后下跌,再停损。看来,许多投资者还是担心它们所公布业绩的真实性,也许这就解释了它们不断往下走的股价。

朋友在前些日子,买入了一龙筹股,当时冰人就有提醒他有关龙筹股所面对的问题,然而他当时说,买入的原因是他的朋友告诉他,有关股项已跌了那麽多,不会再下跌了,而且他也打定主意,买入该股就只当着一次的短线博奕,不会摊平,只会停损,也设定了停损点。
可惜,股价走势不如当初所期望的,他发觉原来的低还可以更低,这回被套了。本来嘛!以他买入的股数的确不多,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可惜的,有一天该股“突然而来”的波动,他又心动了,再次买入相同的股数来摊平。

有时,运气这事还是挺邪门的,在他买入后,该股就不动了,结果,摊平不成变成“二度伤害”。这事发生后,冰人提醒他当初买入只为短线博奕,不该有摊平的念头,而他也同意这次摊平是一个错误。

你以为这事完结了?你错了。

最近,该股又再次的带量交易。然后,他又忍不住了,想说机会来了,不会再错了吧!于是再次买入摊平,但是见鬼了,在他买入后,该股又不动了,然后他手上的股数增加了,股价却下跌了,他说他又错了,这次是“三度伤害”了。他说,再也不靠虑摊平了,冰人无言以对了。

* 股市的波动真的很容易让人迷失,少一点的定力,往往就被股市牵着鼻子走,忘了在股市里,其实你想干嘛!

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追求快乐,逃避痛苦!




人都有追求快乐经历,逃避痛苦回忆的经验。不管是在人生的成长中,恋爱里,或股市投资等。

对一些投资者而言,曾经一次成功的投资经历有时会让他对有关的股项产生美丽的幻想,就算后来有关的股项已出现一些负面的讯息,他也会选择视而不见,美好的回忆已超越他的理性分析。结果往往让当初的美梦变成恶梦。

相反的,一次的“痛苦”的投资经验往往也会让一些投资者对有关股项退避三舍,那怕当初的不美好经验,该股项并未出现问题,但痛苦的经历却让他耿耿于怀,就算不断的出现正面的讯息,他还是会选择“避免犯错”。

年前朋友曾投资一股项,当时该股价及业绩都处在上升的势头,于是最终很顺利的朋友获利了结出场。卖出之后,股价还不断上涨,朋友于是大呼可惜,然后心理头认定这是“会上涨”的好股,而忽略当初股价的上涨和不断成长的业绩有关。

最近,该股在经过红股计划后股价大幅下调,朋友认定说这是另一次“低价”买入的机会,反而忽视了不断下降的公司业绩,反正当初成功的投资经历让他对它产生美丽的幻想,而不考虑业绩下降的背后原因。这次,见鬼了,他买入后,股价却往下走,连最新公布的业绩也转盈为亏,看着下跌的股价,他,开始感到痛苦了。

再来,之前买入的另一股项,在买入不久股价就下跌,然后他被套了,就算公司的业绩还是正面的,反正被套的感觉是痛苦的,他说这是“不会涨”的烂股。然后他选择减损离场,这回,也见鬼了,股价在他卖了后,上涨了,他说这是错误的投资。如果,你问题还要投资该股项吗?他会说,算了吧,一次还不够?

看,痛苦的回忆让他选择退避三舍,那怕到今天为止,公司的业绩至少还是正面的。

* 当然,成功投资与否还受其它因素影响。朋友们!最近的股市下跌,你还快了吗?